•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 正文
  • 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开讲啦!

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开讲啦!
2022-04-26 08:35 何湘湘 卢丹丹 文/陈莲 邓雯华 图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自强、自立、求知、求真,壮美广西,我来啦!”熟悉的口号再次响起。420日晚,我校特色思政课《壮美广西》第四季第一专题《民族和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报告厅开讲,本次课程共分为权威解读、课堂展示、深度剖析、使命担当、创新发展、课堂总结六个环节,由学校副校长朱其现的教学团队进行授课,并邀请贺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育智现场授课。

   权威解读环节,贺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育智用一条主线、两个纳入、三个意识、四个共同、五个高度认同、六个层面、七进、十二个必须解读了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使命。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市做出贡献

   课堂展示环节,通过汉、瑶、壮民族传统与创新设计服装服饰展示,展现了贺州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民族团结进步新景象。设计学院教师朱晓佳讲述了瑶族服饰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故事和瑶族服饰创新设计理念和实践探索,学校广西黄金珠宝设计产业学院行业指导教师张爱华解读了特色民族文化产品的文化创新设计。

   深度剖析环节,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其现教授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自信、民族团结“贺州样本”解读、新时代“红色筑梦之旅”新使命三个方面,阐释了贺州以其深厚历史人文底蕴演绎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贺州样本”。他强调,青年大学生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积极投身于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伟大实践中,用实际行动讲好贺州故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贺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市贡献青春力量。

   使命担当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辉从加强历史观教育、增强时代使命感两个方面,深入讲述青年大学生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征程中的担当与使命。她指出,新时代大学生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个人的思想和行动中,自觉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锻炼成长,不断增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创新发展环节,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扶瑶织梦》团队的路演,展现了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特别是在非遗传承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取得的突出成果,激励同学们继续扎根贺州大地了解市情民情,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市、服务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再出发。

   课堂总结环节,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明超表示,大学生要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使命任务,以实际的行动为贺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市做贡献。

   贺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志勇;贺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向云及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八步区、平桂区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麦茂生等到场聆听授课。

 

 

 

 

 

 

 

 

 

 

 

 

 

 

 

 

 

 

关闭窗口